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暨首届商洛核桃节开幕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2日报道 10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暨首届商洛核桃节在陕西省商洛市隆重召开。大会总结了上届中国核桃大会以来全国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经验,探讨了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背景下,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核桃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为大会发来贺信。
  贾治邦在贺信中说,核桃既是传统的优良乡土树种,又是重要的木本粮油树种,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和很大的开发潜力。大力发展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对于改善生态状况、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国家粮油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布局,完善政策措施,推广良种壮苗,实行标准化栽培,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木本粮油基地。尤其要重视新品种研发,全面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木本粮油产品,为兴林富民作出新的贡献。
  商洛是核桃的优生区,有着悠久的核桃栽植历史和良好的产业基础。1997年,省委、省政府把商洛核桃列为山地开发的优势产业重点发展。2002年,商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商洛市建设百万亩优质核桃基地的实施意见》。2007年10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实施“商洛市核桃良种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商洛市核桃重点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525元、户均1940元,核桃已成为商洛市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核桃栽培面积已达3000万亩,位居世界之首,产量50万吨。但是良种化水平低、生产管理水平低、加工技术水平低、科学研究水平低、品牌打造水平低等问题制约着我国核桃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各地林业行政部门应高度重视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生产的标准化、采收环节控制和产品的商品化、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及开发利用、品牌打造、产业各个环节发展的平衡等方面的工作。
  大会通过了《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商洛宣言》,开通了商洛核桃网站暨商洛•中国核桃专题专利数据库,举办了以核桃为主的绿色农产品展示推介和项目洽谈、签约活动,同期举行了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暨首届商洛核桃节高端论坛。大会还评选出了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金奖、银奖、优秀奖产品。
  中国核桃大会以“引领中国核桃发展方向,打造中国核桃产业集群”为主题,本届大会的年度主题为“科技带动,科学发展”,旨在搭建核桃产业科研和实践高效衔接的产业发展大舞台。本届中国核桃大会由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陕西省林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商洛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绿色时报社、全国核桃产业发展协作组、商洛市七县区人民政府协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