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生物质提取液使水稻增产35%

    中国绿色时报6月3日报道 利用树木、竹子、农作物秸秆、果壳等材料提取而得到的生物质提取液,可使水稻增产35%。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近日在一次名为“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及应用” 的学术报告中介绍说,在山东省临沂市的水稻试验中发现,喷施生物质提取液后的水稻亩产达到648公斤,而未喷施的亩产为481公斤,亩产增加了35%;山东新港集团对使用生物质提取液的西红柿进行对照观察后发现,使用提取液的西红柿无论在色泽还是体积上都比未使用的要好;宁夏林业研究所通过使用生物质提取液,使杏的果形增大10%~15%,维生素含量增加5%,糖分增加3%~5%。

        “为了扩大生物质提取液的应用,我们在宁夏林业研究所、河北农科院果树所、山东省临沂市、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溧阳市玉枝农庄等10多个省(区、市)的单位进行了大面积的生物质提取液叶面肥的示范试验。生物质提取液是一种含有酸类、酯类、醛类、酚类等多种化学成分的液体产物,可用于家畜饲养的消毒、杀菌液、除臭剂或用于农药、助剂、促进作物生长的叶面肥,在有机作物中效果明显。”张齐生说。

        生物质提取液是一种含有酸类、醇类、酯类、酮、醛类、酚类等多种化学成分的液体产物,可用于家畜饲养场所的消毒、杀菌、除臭或用于改善土壤质量,促进作物生长。

        生物质提取液中有90%以上成分是水,为方便运输、减小运输成本和为农民提供方便、高效的产品,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家们对生物质提取液进行了脱水浓缩试验。

        张齐生说:“根据生物质提取液的成分和性质,我们选择了膜分离和纳滤方式。浓缩后生物质提取液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提高120%,而且主要成分没有变化。浓缩生物质提取液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是运输成本和储存成本降低,增值潜力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生物质材料的用途非常广泛,既包括最简单的将生物质材料直接燃烧作为燃料,也包括生物质材料经热解、液化、气化等多种化学、化工手段制取氢气、燃料乙醇、燃料甲醇、生物柴油、生物油等多种生物质化学产品,同时还可以合成各种聚合物及平台化合物等等。因此,生物质化工是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界十分关注的研究方向。但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仍有较多的科学问题未能解决,有的虽然有了产品,但经济上不过关,有的还未找到科学的技术路线,尚需科技界和产业界继续努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