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网站群建设呈现八大亮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6月11日讯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于2010年初进行了全面改版,建立了国家林业局首个政府网站群,打造了林业系统第一门户和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中国林业网、国家林业局网和国家生态网一网三名,网站群建设呈现出八大亮点。
    一是实现了政府网站四大功能。中国林业网在保持原有信息发布功能的基础上,强化了网站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功能,增设了网上展示功能,形成了信息发布、在线办事、互动交流三大模块和网上展示功能区,全面体现了政府网站建设的主体功能和目标定位。
    二是整合了国家林业信息资源。在国家林业局原网站的基础上,整合了自然保护、森林防火、森林公园等50多个司局网站,整合了林业种苗、植树造林、森林采伐等多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全部省厅级林业网站、地县级林业网站以及相关林业网站进行了友情链接。构建了林业信息查询的统一信息平台。
    三是完善了林业信息公开。结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了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实现了政府公开信息目录的点击浏览和索引查询,增加了人事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机构设置等子栏目。强化了世界林业和国际合作等信息发布,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林业的关注度。
    四是突出了林业重点热点。网站首页开辟森林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林业产业、生态文明等栏目,使人们进入首页就能了解林业的业务特点、布局及进展情况,发挥了网站主流媒体的作用。同时,网站结合社会热点和重大活动,开辟了玉树地震、全国爱鸟周、上海世博会等专题,着力报导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大活动内容。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关注林业的积极性。
    五是增建了英文版和繁体版。新版网站以简体版、繁体字版、英文网站三种文字形式,展现了现代林业建设概貌,扩大了网站浏览群体,增加了国外林业信息,全世界每天有10多万境外人访问中国林业网。
    六是增强了网站服务与互动性。开设了公众留言、征求意见、在线调查等栏目,提升了在线直播、在线访谈、网络电视等互动功能。能够及时反馈网友意见和建议,针对热点焦点工作进行访谈或直播,使广大网友有机会发表意见,零距离接触领导或专家,发挥了网络第一传媒的作用。
    七是增强了网站搜索和监控功能。新版网站增加了信息全文检索和网站智能分析监管系统,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站内信息搜索,实时监控网站运行情况,分析各功能区、各栏目、各信息的浏览情况,进行点击量或浏览量排名,进行访问信息统计,更有利于管理者实时监控和便捷管理。
    八是丰富了网站信息表现形式。新版网站增加了网上展厅、林业地图等展示功能,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和林业服务事项,进行图文并茂的展示,便于浏览者快速浏览和查询办事。同时,建设了林业专家数据库、林业标准数据库、林业科技成果数据库、野生动物博物馆、树木博览园等,提高了网站的应用性。
    总体上看,国家林业局网站群建设以先进的IT技术为支撑,根据政府网站群建设的技术规范和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结合现代林业建设需要,坚持统一架构、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促进共享的原则,实现了国家林业局网站资源的有效整合,突出了林业主体业务布局,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在线信息服务。据网站监控系统数据,网站开通第一天,点击量达到992万,访问量达到12万,分别比改版前增长了1090%和1060%。截止到5月底,网站总点击量超过30亿次,页面浏览量5000万次以上,访问者人数超过700万人。网站信息加载量18000条以上,在线办结或公示行政许可结果1450件以上。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