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低碳循环理念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8日报道  在10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在作主题报告时说,树立低碳循环理念、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将成为中国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突破口。
  江泽慧说,关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渊源、内涵和关系,在学界还缺乏系统、深入和权威的研讨和解读。科学思考和准确解读“三种经济”的内涵和关系,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江泽慧从循环经济的“低消耗发展”、低碳经济的“低能耗发展”、绿色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对“三种经济”的基本内涵、主要关系进行了阐述。
  江泽慧说,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是“十二五”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党的十七大在深入分析我国基本国情、战略需求和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面向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加速迈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结合新时期我国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江泽慧从应对气候变化视角,阐述了我国林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战略取向和行动。江泽慧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相关规定及各类涉及减缓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中,林业措施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成为气候公约谈判的必谈议题。森林和森林管理必须纳入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这种全球共识正在形成。
  江泽慧说,我国政府把充分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功能和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了更高的认识和政策层面。作为一个新概念,碳汇林业首次出现在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林业作出了“四个地位”的精辟概括,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新时期林业的“四大使命”进行了科学分析。这是我们党对林业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中央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全国人大《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指明了我国碳汇林业发展的方向。
  江泽慧说,去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充分发挥林业多种功能,切实推进碳汇林业发展的具体落实。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加快林业发展、增强森林碳汇功能,已成为新时期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取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