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8日报道  10月16日,第三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论坛开幕式。本届论坛主题是“生态文化与低碳生活”,论坛从学术研究、碳汇林业、绿色生活、低碳经济、企业绿色生产等角度,探讨生态文化与低碳生活理论实践问题,总结交流了各地弘扬生态文化、发展低碳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的经验,研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对策措施。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局原总工程师姚昌恬出席论坛。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张黎、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田向利、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等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作题为《树立低碳循环理念,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的主题报告。
  祝列克说,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本届论坛共同探讨与交流“生态文化与低碳生活”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祝列克说,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重要作用。2007年,胡锦涛主席在第15次APEC会议上提出“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重要倡议,并承诺到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被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2009年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赋予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并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在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向世界作出争取到2020年实现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的庄严承诺,使发展林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行为。
  祝列克指出,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加快林业发展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必然的战略选择。林业部门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建设生态文明上更是责无旁贷,要努力完成三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促进生态良好,真正体现林业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爱绿、护绿、植绿活动,形成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好局面。
  二是要大力繁荣生态文化,普及碳汇知识,增强生态意识,树立生态道德,弘扬生态文明,进一步形成关注森林、热爱自然的良好风尚。这既是现代林业要构建的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内容之一,也是全社会牢固树立低碳生活理念的必然要求。希望全社会都来开展生态文化活动,参与生态文化社会实践,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作出新贡献。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国家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示范村创建工作,规范程序,加强示范引导,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获得称号的单位要充分发挥文化教育资源特别丰富的优势,加强宣传示范和教育功能建设,逐步使之成为全社会和公民生态文明素质和低碳理念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论坛宣读了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10个单位“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2个单位“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45个行政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10个企业单位“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称号的决定。出席论坛的领导分别为获得称号的单位授牌。论坛期间,全体代表发出了“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低碳生活”的倡议书。
  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办、唐山市政府承办的本届论坛,得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河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论坛期间,15位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教授等为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钓鱼论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