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哥本哈根的中国林业声音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2月10日讯 12月7日,备受世界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UNFCCC)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东道主丹麦王国首相拉斯姆森、哥本哈根市长杰里高,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等高级别官员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言。来自各公约缔约国及国际组织的15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为了积极参与和推进哥本哈根大会林业议题谈判,展示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特殊地位,宣传我国林业在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的重要贡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率5人林业代表团出席了本届大会。
  这次大会受到了各国高度关注。为了进一步宣传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政策和措施,由我外交部牵头成立的“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于12月8日正式开放接待国际媒体。12月9日该中心则举办了“林业与气候变化主题日”活动,并邀请祝列克副局长在该中心举行了首场部门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外各大新闻媒体的近50名记者参加了林业新闻发布会。
  祝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全面介绍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我国林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作用,特别介绍了我国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的结果、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及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网络开展的各项活动等情况。祝副局长还介绍了我国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进程,参与UNEP发起的“全球十一亿株树运动”及其贡献等情况,阐明了我国政府对正在谈判中的林业议题的观点和原则立场,并强调,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扩大森林面积,进一步加强森林保护,全面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我国森林的整体功能,为维护生态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在新闻发布会上,祝副局长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当记者问到中国在实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目标时,是否会遇到困难,是否需要国际社会支持时,祝副局长指出,实现这一目标确实面临资金投入不足、造林技术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更多地依靠自己能力来按时兑现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当记者问到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林业方面进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情况时,祝副局长说,2007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倡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该网络已于2008年正式启动,现已开展了多项政策对话和能力建设活动,为发展中国家成员间分享经验,推进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国林业部门也在积极借助中非论坛平台,加强与非洲各国的林业交流与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能力建设和培训活动。
  祝副局长还就中方对“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排放”和“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谈判议题的立场问答了记者提问,全面准确精辟地阐述了我国对上述两个议题的立场和观点.
  在“林业与气候变化主题日”当天,我林业代表团还向中外新闻媒体散发了大量宣传材料,现场播放了我国发展和 保护森林资源、防沙治沙以及亚太森林网络等方面的影像材料。
  祝副局长此次率团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目的是配合温家宝总理出席气候变化峰会,现场指导气候变化公约下相关林业议题谈判,对促成林业议题在这次气候大会上达成积极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气候大会所设各项议题正在激烈交锋中,林业议题谈判也全面展开。我林业代表团将在祝副局长的指导下,按照会前准备的参会策略,积极而富有建设性地参与林业议题谈判,努力促使林业议题谈判取得积极成果。截至发稿时间为止,林业议题谈判正在激烈紧张地进行之中。



祝局长出席气候变化公约缔约方第15届大会
林业新闻发布会材料之一

中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贡献
(新闻发布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与大家见面。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中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一、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森林既是吸收汇,也是排放源,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减缓和适应双重功能。一方面,通过开展植树造林、森林恢复、合理采伐和森林管理,可不断增加森林碳吸收。研究显示:全球陆地生态系统中存储了2.48万亿吨碳,其中1.15万亿吨碳存储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另一方面,改变林地用途、不合理采伐,不进行更新造林和森林恢复,导致毁林和森林退化,会增加碳排放。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使国际社会认识到,保护森林,减少毁林,提高森林质量,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
  二、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及成效
  (一)大力发展林业,增加森林资源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近10年来,中国政府已投资700多亿美元,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植被恢复、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通过合理控制采伐、减少毁林、防控森林火灾与病虫害,减少源自森林的碳排放;发展生物质能源,实现部分替代化石能源,降低碳排放;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工作,加大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建设,积极开展森林服务功能评估和相关研究工作。
  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到2008年底,全国森林面积已达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0.62亿公顷,蓄积19.61亿立方米。在亚洲,我国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均列首位,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中国近年来开展的大规模植树造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对遏制亚洲地区森林资源下降趋势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此高度评价到:亚洲森林保护有所好转主要归功于中国大规模植树造林。
  中国通过发展和保护森林,固定了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减缓气候变暖方面了发挥了巨大作用,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亮点。1980-2005年,中国通过持续地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控制毁林,净吸收和减少碳排放累计达51.1亿吨。仅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以上。据中国林科院依据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和森林生态定位监测结果评估,目前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高达78.11亿吨。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量4947.66亿立方米,年固土量70.35亿吨,年保肥量3.64亿吨,年吸收大气污染物量0.32亿吨,年滞尘量50.01亿吨。仅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6项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达10.01万亿元人民币。
  (二)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2007年6月,我国发布实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林业被纳入我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根据该国家方案的总体要求,国家林业局组织专门力量,从2007年7月开始,历时2年多,研究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确定了通过林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原则、阶段性目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主要行动。
  (三)积极参与国际林业政治对话和行动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国际林业政治对话和行动。积极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林业议题谈判,全面阐述了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立场和主张,在气候变化的国际进程中发挥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从2007年起,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全球十亿棵树运动”。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人均植树2株以上,共植树26亿株,为实现这项活动的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2007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倡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该网络已于2008年正式启动,现已开展了多项政策对话和能力建设活动,为成员间分享经验,提高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提前实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为第十五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的到2020年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净增长2000万公顷目标做出了贡献。2009年9月,胡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又提出,要大力增加森林资源,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今年11月,我国政府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其中,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我国到2020年的森林增长指标将作为林业的行动目标。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森林保护,全面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功能,为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下面,我很乐意就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