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在阿根廷开幕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1日报道 应阿根廷政府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邀请,10月18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切实发挥林业制衡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讲话。
  贾治邦指出,林业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制衡的作用,但人类在从森林中获取物质利益的过程中,忽视了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全球森林面积锐减,森林质量下降,导致了一些与森林有关的生态环境危机。随着人类对森林多种功能认识的深入,人类已经开始警醒,认识到森林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制衡作用,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积极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社会已经把林业发展纳入到国际政治议程,联大已于2007年通过了《森林国际文书》,同时林业已经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国际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
  贾治邦强调,世界林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应对世界林业挑战,就必须改变林业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就此,贾治邦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努力提高森林的多种功能。第二,加快发展碳汇林业,充分发挥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第三,积极鼓励多方参与,确保各尽其责。第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第五,大力开展森林恢复和植树造林,不断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贾治邦在讲话中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林业取得的成就,林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世界林业大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组织召开,每六年举行一次。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林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制衡作用。
  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以及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界的代表约5300人出席开幕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