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凸显我国林业防灾减灾水平

    中国绿色时报1月5日报道 2009年,在总体上较常年严峻的情况下,通过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置,全国森林火灾伤亡人数同比下降42.4%、有害生物防治率达64%、没有发生野生动物疫情扩散。我国林业灾害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加强。

       2009年,全国各地旱情频发,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多次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亲自指挥处置黑龙江“4·27”火情,指挥扑救工作。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先后派出10多批次30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明查暗访,进行防火检查,督促森林防火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森林防火部门联动、预警监测和森林防火处置预案等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年处置特大森林火灾1次,处置重大森林火灾35次,全国森林火灾发生数同比下降38.3%,受害森林面积同比下降18.3%,火灾伤亡人数同比下降42.4%。

       据了解,2009年,受年初大范围持续干旱和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双重影响,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呈偏重发生趋势。但2009年是我国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疫情发生单位数首次减少的一年。2009年全国各级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共报告和处置野生动物异常情况45起,发生6起一般野生动物疫情,由于采取措施及时得当,上述野生动物疫情未向人类和家禽、家畜扩散。2009年2月至5月,我国北方地区共出现了8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涉及16省(区、市)920个县(市、区),受影响土地面积约多32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4亿。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