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谋划林业发展大局

     贾治邦指出,要认真研究中央的大政方针,探索林业发展的内在因素,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做大投资盘子;要加强林业经济运行指导,切实管好用好各项建设资金;要认真谋划林业“十二五”规划,抓好重要工程的规划及政策衔接

       中国绿色时报1月27日报道 1月23日,全国林业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提出,2010年林业计财工作必须以现代林业建设为主线,服从服务林业改革和发展大局,以战略谋划为前提,以加速资源培育为核心,以强化规划编制为基础,以争取政策支持为重点,以改善林区(场)民生为亮点,以强化经营管理为保障,促进2010年林业计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前,国家林业局党组听取了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2010年工作及基本建设投资等情况的汇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要推动林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必须认真研究中央的大政方针,全面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探索林业发展的内在因素,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争取林业建设资金,做大投资盘子;要加强林业经济运行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管好用好各项建设资金;要认真谋划林业“十二五”规划,抓好重要工程的规划及政策衔接。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总工程师姚昌恬主持会议。

       祝列克说,2009年,各级林业计财部门紧紧围绕和服务于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发展,在战略谋划、规划编制、政策协调、资金争取、运行监管等方面积极搞好运筹组织,重大规划批复取得新进展,争取资金投入创历史新高,争取政策支持取得新突破,林业行业民生改善开辟新领域,林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林业经济运行监测取得新成果,全年共争取和落实中央林业投资691.6亿元,比去年的607.4亿元增加84.3亿元,增长14%。

       祝列克说,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和“十二五”的衔接之年,是夯实林业发展基础向2020年宏伟目标推进的重要一年。林业计财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准确把握形势的能力,坚定不移把加快发展作为计财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推动林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坚定不移把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作为今后计财工作的主要任务;增强内外协调合作的能力,坚定不移把统筹兼顾作为计财工作的根本方法。

       会议明确了2010年林业计财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搞好规划编制,从战略高度谋划林业发展大局。高质量地完成《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好工程接续规划。

       二是做好计划安排,确保林业快速健康发展,要统筹好中央、地方和社会投资根据安排的计划做好各工程项目间的任务衔接,加大重点区域治理力度,突出抓好森林经营工作,切实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保障林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健全完善林业补贴政策,完善林业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制度,全面落实林业税费政策,切实减轻林农负担,保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继续修改完善天保工程延长期政策措施。

       四是加紧项目储备,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各地要按照国家林业局下发的《2010年林业投资项目储备指南》的要求,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抓紧切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的编报工作。

       五是严格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林业经济运行质量。要加强资金监管,严格项目管理,对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高度重视重点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六是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增强区域协调发展。要抓好国家林业局与各有关省(区、市)政府签订的一系列林业发展合作框架、备忘录等的落实工作,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切实做好林业援疆、援藏工作。

       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林区(场)民生。抓紧就林区道路、饮水安全、供电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积极争取支持,确保投资落实、任务落实,力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大的突破。

       八是实施内外互动,进一步提高对外合作水平。要加强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和动态分析工作,继续争取国家出口退税等促进林产品出口的相关政策,切实做好外资利用工作,努力提高外资利用质量,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林业发展空间,推动境外森林资源合作向纵深发展,做好国际林业热点问题的应对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