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利:发挥社团优势 促进经济林产业发展

张永利在中国经济林协会理事会上要求
充分发挥社团优势 促进经济林产业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5月21日报道(记者  康勇军  彭江一)  5月18日,中国经济林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寄语会议,强调经济林建设是我国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状况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正当其时,中国经济林协会是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社团的独特优势,促进经济林产业尽快做大做强。
  张永利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经济林建设,把发展木本粮油、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作为加快林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重点扶持,为我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张永利说,中国经济林协会自2011年5月换届以来,第三届理事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宗旨,履行协会职责,在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整合分支机构、规范运行机制、强化服务功能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协会凝聚力,提升了服务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张永利说,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十二五”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快了社会组织建设步伐,2011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专章,阐述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社会组织发展和规范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一。中国经济林协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好作用:
  一要在促进经济林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发挥好引导作用。中国经济林协会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我国经济林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行业发展把脉会诊,帮助会员、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增强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林建设质量和效益,引导经济林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要在联系政府与企业中,发挥好纽带作用。在协会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将国家有关经济林建设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行业信息,及时传达落实到会员、企业。同时,要将会员、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反馈到政府及主管部门,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在传递政务信息、反映行业呼声中,努力发挥好纽带作用。
  三要在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发挥好主体作用。中国经济林协会要积极承担起这一社会职责,不断探索和创新产业发展的组织形式,努力构建经济林产业联合发展平台,在信息、技术、培训、产销及行业管理等方面,为行业、企业和林农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
  四要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中,发挥好自律作用。中国经济林协会要着力建立健全行规、行约等自律性管理制度,完善自律性约束机制,加强经济林行业道德教育,推进经济林行业诚信建设,着力规范会员、企业行为,切实维护经济林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我国从事经济林种植的农业人口已达1.8亿人,经济林栽培总面积达3200万公顷,经济林果品年总产量达1.26亿吨,总产值5158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22.6%。按照“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经济林种植面积将达到3580万公顷,主要经济林产品产量达2亿吨,产值达7000亿元。我国经济林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