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观赏树木及早防治蚜虫危害

  
  
     栾树是蚌埠市主要景观树种之一,近年来广泛栽植在主干道两侧、公园绿地及居民小区。栾树春夏之交摇曳满树金黄的花朵、秋季缀满红彤彤的灯笼果,树冠华美、观赏性强,非常受市民喜爱。但是栾树易受蚜虫危害,大量发生时如不及时防治,会严重影响栾树的生长及观赏效果。 
    蚜虫俗称腻虫、蜜虫,繁殖能力强、生育周期短,是春夏季危害栾树等行道树木的常见害虫。主要以若虫集中在幼嫩枝条、嫩梢等部位吸食汁液,造成树木叶片卷缩变形、生长不良,并影响环境美观,蚜虫分泌的“蜜露”污染叶片,易引发树木煤烟病,大量发生时“蜜露”滴落地上如沥青般一片狼藉,导致树下无法行人。 
     防治蚜虫危害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一是加强树木管理,秋冬及时修枝、清理枯枝落叶,减少越冬虫源;二是抓住3月下旬到四月初第一代若虫孵化危害初期,开展药剂防治“治早治小”,遏制第一代种群数量,药剂可选用高效低毒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三是保护瓢虫、草蛉等天敌,利用天敌防治蚜虫,四月中下旬瓢虫幼虫孵化上树后,尽量避免药物防治。(蚌埠市森防站  宋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