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和种粮应享受同等待遇

    “农民种粮是维护国家的粮食安全,林农种树是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应该享受同等待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森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运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民种粮有良种、农机具等多种补贴,林农不仅很少享受到林业补贴,还有育林基金等各种税费负担,两者待遇差别很大。虽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业税费大幅削减,但还远远不够。”
  何运才认为,我国43亿亩林地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石,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情况下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如果能够调动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林农群众造林、营林、护林的积极性,把43亿亩林地这篇大文章做好,将会释放出无法想象的巨大生产力,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应在不断给林农减负的基础上,增加对林业发展的输血,加大资金投入和各种补贴力度,让林农种树享受到与农民种粮相同的待遇。何运才说,国家要加大对林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税费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以此带动林业产业发展,为林农增收致富创造更大的空间,吸引更多的农民投身到林业建设中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