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知识产权将实现量增质升

      中国绿色时报5月4日报道  国家林业局日前将《林业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指导意见(讨论稿)》印发全国林业系统广泛征求意见,有望在6月底正式颁布。
  林业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发展目标是,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使林业知识产权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林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效果持续增强,林业知识产权对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化发展的促进作用初步显现。林业行业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达到1000件,授权品种达到600件;建成100家林业行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形成3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示范基地,组建10家林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机构和测试手段基本完备。到2020年,林业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基本完善,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运用效果明显提升,公共服务和技术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林业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构建林业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强化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中的主体地位,提升林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促进林业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建立林业植物新品种推广示范工程,加强林产品地理标志和林业生物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以林业植物新品种为重点,加大林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构建信息平台、建立预警机制、培育中介机构、注重人才培养为重点,健全林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组织、财政、金融、奖励和宣传交流林业知识产权的各项保障措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