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望向好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5月19日报道 据联合国全球生物多样性观察组织的报告,虽然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并未得到明显遏制,而且许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已接近其丧失恢复功能的“临界点”,但是许多国家的政府已明确必须保护自然资源,这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从全球范围来看,森林净损失已从上个世纪90年代时的每年8.3万平方公里,下降到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每年5万平方公里。这主要归功于温带地区,特别是中国所开展的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同时,由于许多国家开始兑现他们关于保护动植物物种的承诺,目前古老森林的破坏率已经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

        联合国全球生物多样性观察组织的报告是在500份同行评估科学报告和110个国家递交的生物多样性报告的基础上完成的。报告确认,2010生物多样性目标已经无法达成。报告指出,淡水污染、土壤退化、毁林、草地退化和珊瑚礁遭到破坏等所造成的财富损失高达450亿英镑。但该报告也指出,地球上大多数独特而敏感区域的保护正在得到改善,超过12%的陆地表面得到国家立法保护,其中包括12万个国家公园、保留地和其他各类保护区。目前,全球的保护区面积是1970年时的4倍,为2100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4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保护区。

        在具有世界最濒危物种的595个区域中,有1/3得到完全保护,而1970年时,仅有1/10得到完全保护。

        卫星数据显示,巴西亚马孙每年的毁林面积已从2004年时的峰值2.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2009年时的7000平方公里。自从2002年以来,加拿大受保护森林的面积增加了21万平方公里;马达加斯加岛的保护区比2003年时增加了3倍,达到4.7万平方公里。

        红树林面积下降速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每年1850平方公里下降到2000年至2005年期间的每年1020平方公里。

        报告指出,虽然保护标准变化很大,但仅有13%的保护区的标准存在明显不充分的情况。目前,全球尚有9个国家未制定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这9个国家是阿富汗、安提瓜岛、塞浦路斯、希腊、冰岛、伊拉克、圣马力诺、索马里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报告称:“所有指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指标都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保护,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的政策和法律不断出台,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目标的经费也不断增加。”

        然而,联合国敦促世界各国在今年10月于日本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将制定更切实可行的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席阿齐姆·斯坦纳说:“人类有一个错觉,总觉得生物多样性可有可无,没有生物多样性我们也能生存。其实不然,由于人口已达到60亿,到2050年时将超过90亿,因此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生物多样性,许多经济体目前仍然无视生物多样性的巨大价值。”

        报告建议,在一些地区让农田重新“野化”,其中包括欧洲的20万平方公里农田,以恢复河流、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

        “政府不应该将国民生产总值作为唯一的经济目标,必须有其他的财富和福利衡量标准。这些标准必须纳入自然资产和其他思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