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杨树节在江苏泗阳举办

    中国绿色时报6月1日报道  5月28日~30日,第三届中国杨树节在江苏省泗阳县举办,本届杨树节主题为“杨树造福人类”。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发来贺信,称赞泗阳的杨树产业为全国林业建设尤其是林业产业发展树立了榜样。贾治邦要求各级林业部门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调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贾治邦的贺信,并为“中国杨树之乡”揭牌。
  贺信说,杨树是我国广泛种植的传统速生树种,杨树产业是我国林业骨干产业之一。杨树资源的培育和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改善生态状况、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实现林业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江苏省泗阳县以建设“生态泗阳、绿色家园”为目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要求,大力发展杨树种植业和加工业,形成了年产值60亿元的杨树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为全国林业建设尤其是林业产业发展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
  贾治邦要求各级林业部门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发展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调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努力提升产业素质,增强产业效益。
  泗阳是中国南方型杨树的发源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杨树之乡”,其杨树引种推广工作一直处于全国前沿,规模造林、集约管理国内领先,已累计向28个省(区、市)提供优质种苗1亿多株,全国先后有近200个市、县组团来泗阳参观学习,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英国等国外的专家和学者也多次到泗阳考察、参观杨树栽培和加工。2009年,泗阳木材加工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杨树产业已成为泗阳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第一产业,成为全县经济的擎天一柱。产业的大发展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经初步评估核算,目前,泗阳杨树生态环境总价值达到22.8亿元。
  据介绍,目前我国杨树林面积已达1010多万公顷,其中人工林面积达757万公顷,占我国人工林总面积的1/5,是世界上杨树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在一些地区杨树已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树”,杨树产业也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
  本届杨树节由中国林学会、国际林联、国际杨树委员会、泗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杨树节期间举办了国际杨树产业博览会、杨树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国际研讨会、中国人造板发展论坛、杨树文化展示、经贸合作洽谈、群众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展示了杨树产业发展成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