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25日讯  近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标志着该项目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心组织,完成全部立项程序,正式启动实施。
  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针对我国油茶产业大面积经营粗放,缺乏高产良种,丰产栽培技术不完善、精深加工水平低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项目执行期从2009年1月到2011年12月。项目将围绕油茶高产优质良种选育和种质创制及规模化繁育、油茶可持续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茶油绿色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和产业先进设备研发三个方面,组织多学科科研人员开展联合攻关,攻克油茶良种选育、种苗繁育、栽培、加工等环节中的关键性、制约性技术难题,并在各单项研究基础上进行组装整合形成系列技术,并进行多点示范,建立起层次分明、效益显著的示范基地和生产线。
  项目共设油茶高产优质新种质创制、油茶可持续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油茶精深加工及先进配套技术装备研究、华中丘陵区油茶高产良种应用集成示范、华东低山区油茶园艺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华南丘陵区油茶低产林提升改造原油技术集成示范、北部边缘区油茶良种应用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西南高山区油茶丰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茶油精加工及产品深度开发集成示范、油茶副产物综合利用集成示范等10个课题(其中共性关键研究课题3个,集成示范类课题7个),29个专题。项目由国家林业局组织实施,中国林科院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和湖南、江西、广西、浙江、湖北、福建、安徽、云南、贵州、重庆、四川、广东等省区市林科院(所)等科研机构,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春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广西田阳新粤茶油公司等企业,共计69个单位414人参与项目研究。
  项目组表示,力争通过项目的实施,选育一批油茶高产优质高抗第二代新品种,填补许多产区良种空白,实现我国油茶良种升级换代;通过研究高效嫁接、组织培养等繁育技术,突破种苗生产扩繁瓶颈;通过研究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和精深加工技术及装备,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油茶低产低效、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产品附加值低的现状,全面提升我国茶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项目将建立育种资源库3—5个,选育出良种20—30个;建立良种采穗圃20个、标准化育苗示范基地10个;使新造林增产30%以上,低产林增产50%以上;形成茶油精深加工技术体系及先进产业装备,研发出新产品10—15个;建立试验示范基地80个以上,总面积10万亩;培训各类油茶产业相关从业人员1万人。
    项目实施后将形成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精深加工三大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我国油茶产业科技水平,促进油茶产业全面升级,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