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柿绒蚧防治

6月中旬以来,不断有果农带着被柿绒蚧危害的嫩技、幼叶或果实前来询问防治方法,为此蒙城县森防站打印了柿绒蚧防治技术要点发放给果农,指导果农适时展开防治。该县柿树多为零星(庭院)种植,多年来柿绒蚧发生较为普遍。

一、形态特征

成虫:雌虫体长约1.5毫米,椭圆形,紫红色;雄成虫,体瘦小,紫红色。卵:长椭圆形,表面附有白色蜡粉及蜡丝,密集卵囊内。若虫:紫红色,体扁平,椭圆形,周身有短的刺状突起,若虫老熟后包被于白色毛毡状蜡囊中。

二、发生规律

柿绒蚧属同翅目绒蚧科。若虫、成虫群集在果实下面及与柿蒂相接合的缝隙处为害。被害处初呈黄绿色小斑点,逐渐扩大成黑斑,使果实提前软化脱落,产量和品质降低。

柿绒蚧在蒙城县一年发生4代,以若虫在2-3年生枝条皮层裂缝、粗皮下及干柿蒂上越冬。翌年4月中、下旬开始出蛰,先爬到嫩芽、新梢、叶背等处吸食汁液,后转移到柿蒂和果面等处固着危害,同时形成蜡被,逐渐成长分化为雌雄两性。5月中、下旬越冬代成虫交尾,雌虫于腹末逐渐形成卵囊,开始产卵。各代若虫孵化盛期分别为6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中旬和9月中旬前后,10月中下旬第四代若虫开始进入越冬状态。前两代主要危害柿叶及幼枝,后两代主要危害柿果,以第三代危害最重。

三、防治建议

一是利用柿绒蚧若虫在树皮裂缝里越冬的习性,可在树干上绑草把(麦草或稻草把),诱使若虫在草把内越冬,待越冬后,把草把拆除集中烧掉,以减少越冬虫口。二是柿果采收后,柿绒蚧开始越冬,直到柿树发芽前,喷洒波美3—5度石硫合剂,消灭越冬若虫。三是柿树展叶到开花前,掌握越冬若虫已离开越冬部位,但还未形成蜡壳前,对树体均匀喷洒菊酯类农药800-1000倍液,此阶段防治是农药杀灭的最佳时机。四是黑缘红瓢虫和红点唇瓢虫是重要的天敌,对柿绒蚧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应注意保护和利用。五是防止接穗、苗木、果实带虫传播,扩大蔓延。(通讯员: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