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林业部门通过林改办成16件实事

近三年来,通过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江西省委、省政府为林业部门办了16件实事。

1、全省林业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进了财政。林改前,全省林业系统共有行政事业人员17461人,只有1606人进了财政,占9.2%。林改后,共分流人员2337人,清退人员573人,有13896人进入了财政,占在岗人员的95.5%。各级财政新增人员及公用经费预算支出2.5亿元,其中人员工资1.95亿元,公用经费及专项经费0.55亿元。

2、加大了林改转移支付力度。省财政每年安排林改转移支付资金达5.95亿元,其中木竹农业特产税转移支付1.64亿元,林业重点县林改专项转移支付4185万元。在农村税费改革的基础上,从2005年起,省财政对全省1820个乡镇、20679个行政村,按照每个乡镇增加10万元,每个行政村增加1万元的标准安排林改转移支付资金,全省共计3.89亿元。最近又在酝酿对生态重点县乡村增加转移支付资金。

3、出台了《江西省森林条例》,把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以地方性法规形式得到巩固,如确立了林业建设实行政府任期目标责任制,全省实行天然阔叶林禁伐,木材加工企业审批权限上收到省,明确了木材生产计划直接分配给林木所有者,加快了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步伐,确立了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资金来源渠道,确立了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及其他林业中介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等。此外,还制定了《江西省森林资源转让条例》、《江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林业法规。

4、省林业厅机关行政职能进一步强化。省林业厅机关18名事业编制、5名为老干部服务单列编制和1名专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增设了省调解处理山林纠纷争议办公室,增加行政编制3个。将省森林工业局、省林木种苗和国有林场总站、省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省林业工作站、省木材流通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工程稽查办公室等7个单位列入参照公务员管理。

5、厅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得到加强。省木材检查管理总站更名为省木材流通监督管理局,增加事业编制5名。省森林病虫害防治站更名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增加事业编制11名。6个省属自然保护区共增加事业编制80名,省野保局增编6人。新批准成立省林业厅信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成立了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增设了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公室和防沙治沙管理办公室,分别与省林业工作站和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成立省林业厅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核定编制10名。成立了省林业科技实验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名。另外,成立省航空护林站机构编制问题正在办理之中。

6、建立了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2006年省财政安排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5000万元,2007年增加到1.78亿元,补偿标准提高到6.5元/亩(含国家公益林)。省政府决定,从明年开始,每年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增加1元/亩,到2010年全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达到每亩10元。

 7、建立了林业发展专项资金。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每年筹措5000万元,4年共筹措2亿元林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林业产业化发展。此外,还出台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激励办法》。从2005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奖励10个生态保护好的县。

8、启动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保险试点工作,所需保费政府负担部分不少于30%,个人负担部分不超过70%。今年先在30个县进行试点,明年在全省铺开。

9、森林公安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全省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由同级林业部门副职或党组(党委)成员担任,森林派出所定为副科级单位。全省县级森林公安机关称谓统一规范为县(市、区)森林公安局,并赋予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刑事执法职能。

 10、乡镇林业工作站实行了垂直管理。全省共有994个乡镇林业工作站,目前有906个林业工作站实行了县林业局垂直管理,占91%,进一步理顺了林业工作站管理体制。

11、加强了高速公路木材流通管理。省政府批准在江西省四条高速公路出省收费站设立木材检查站,省编办、省财政厅同意新增加高速公路木材检查站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2名。

12、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全省专业森林消防队全部纳入事业单位编制,解决了财政经费。制定了《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各级森林防火责任考核标准。

13、开工建设了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总站。省发改委批准在南昌市红角洲建设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总站,总建筑面积29260平方米,建设投资1亿元,通过省财政安排资金预算解决,今年10月份主体工程可全部竣工。

14、基层林业站所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全省有122个基层林业工作站、94个森林公安派出所、71个木材检查站新建或改造了站房,进一步改善了基层林业站所的办公及生活条件。

15、开展了全省林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筹集2300万元开展了全省林业信息化网络建设,到目前为止,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林业部门实现了联网,开通了全省林业视频会议系统,下一步将实现全省网上办公和办证。

 16、加快了森工企业改制。省政府批准同意省属森工企业土地出让金80%返还用于职工改制,到目前为止,10个省属森工企业完成改制任务,改制人数达2900人,化解各类债务1.88亿元。市县森工企业完成改制388家,改制面达73.9%,安置职工3.87万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