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补贴机制建立

       目前15.14亿亩集体林地确权到户

        今年国家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每年10元

        全国已参加森林保险的集体林地面积2.7亿亩

        财政部和国家林业局日前启动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财政部已紧急拨付试点补贴资金5亿元,首批下达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500万亩,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建立森林经营补贴机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说,这是公共财政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在推行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加大金融支林力度等一系列强林惠农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我国集体林改全面稳步推进,目前15.14亿亩集体林地完成确权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共发放林权证4000多万本,1818个林改县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643元。

        贾治邦介绍,我国现有中幼林面积15.7亿亩,由于长期缺乏抚育经营管理,森林每公顷平均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8%,严重影响了森林质量和碳汇等各项森林功能的发挥。此次森林抚育补贴试点范围以天保工程重点省区、集体林改典型省区为重点,中央财政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对试点森林抚育工作进行补贴。

        2009年以来特别是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后,公共财政对集体林改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林改的工作经费达到79亿元。育林基金征收比例降低,最高计征标准不得超过林木产品销售收入的10%。2010年起属于集体林的国家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亩每年5元提高到10元。

        推行集体林改以后,广大林农对林木资产的保全增值备加关注,金融支持林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2009年,我国在福建、江西、湖南3省开展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保费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补贴30%的保费。截至目前,全国已参加森林保险的集体林地面积2.7亿亩,保险金额达1141.7亿元。全国林权抵押贷款面积5430万亩,贷款金额217.9亿元,其中贷款农户数达2345万户。

        林改有力地促进了林兴民富。造林面积大幅增加,2009年,河南省造林面积达715万亩,江西省560万亩,山西省345万亩,重庆市322万亩,均创历史新高。2009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8万亿元,同比增长9.8%。四海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