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昆虫标本的制作方法

 

       
   供展览用的昆虫标本,主要用作普及昆虫知识、教学及参观等使用。制作方法是将通过前面介绍的各种方法作好的昆虫标本集中起来,按照昆虫的一生发育次序,如卵、幼虫的各龄、蛹及成虫等,安排在特制的展览标本盒中。再将与此种昆虫有关的材料同样放入盒内:如被害植物的叶片、天敌、防治或利用情况的照片等等。使其通过参观一盒展览标本,就能了解一种昆虫一生的概貌,及其与外界环境和天敌的关系。为增加观众的情绪和感染力,可在盒中衬托上天然背景。展览盒内的被害植物及昆虫标本的排列,都应尽量保持其天然姿势和形状,以期达到既美观又生动实用。 

  制作展览盒内的成虫标本时,需要展翅的种类,则不需要用昆虫针刺穿固定。而是将标本的背面向下,平放在整姿台上,用昆虫针的尖端钉住胸部展翅整姿。干燥后将昆虫针拔下来,按照要求粘贴在展览盒中的适当位置。或在盒底铺上棉花、泡沫塑料等柔软物质,将标本平放在上面,盖上盒盖压紧即可。有些标本可制作成侧面立体生态形,那就用虫针将昆虫标本侧向钉在整姿台上,按自然生态形整姿,待干燥后拔针备用。展览盒中的幼虫、卵或蛹,可用前述幼虫吹胀干燥法制作。也可用注射针剂的方法,先将标本放人质地好的玻璃瓶中,在标本下面衬托上棉花或各种颜色的泡沫塑料,使虫体在玻璃瓶中不能滚动,然后用酒精喷灯或氧化喷火嘴,将玻璃瓶开口的一端烧软,用镊子拉成极小的细口,用注射器将保存液注入,再用火烧软细口使其愈合。按照需要固定在展览盒中的适当位置。

  使用玻璃装标本法,与展览盒装标本相似,但不用棉花,在标本的上下都用玻璃。用以展览单个的蛾子、蝴蝶或其他昆虫,可全用玻璃或配合卡片纸板框架。其大小可根据所作标本的大小。在标本的四周要留有空处,上下玻璃之间也要留下能容纳虫体和足的空间。制作如天蛾类等大型标本,最好采用有卡片纸板的框架方法;制作小型昆虫标本则可用全玻璃法。 

  全玻璃法所用材料为玻璃:透明胶和结合扣。玻璃可用窗玻璃自行切割。透明胶可用速干的一般胶。结合扣可用19毫米宽的电器用扣。制作程序如下: 
  (1).玻璃装展览标本首先要在整姿台上整姿,使昆虫标本仰面朝天,将翅与触角展开呈标准姿势,将足压近体躯以减少厚度。 
  (2).裁好两块同样大小的单料窗玻璃作盖和底,大小要比展姿标本的四周各大至少6毫米。裁好填充玻璃块(用单料或双料玻璃),作为提供昆虫体躯的空隙之用,填充玻璃应同样大小;其长度应等于盖及底玻璃的尺寸(通常稍小些);中央应留出二或三倍于虫体宽度的位置。并将玻璃擦干净。 
  (3).将底玻璃放在干净的平面上,用驼毛刷将上面的棉绒刷去。在一端的外角各搞上一滴透明胶。将一块填充玻璃放在底上对齐各边,用刷子柄压实,并除去溢出的胶。继续粘好另一块填充玻璃,两边都要对齐,厚度一致,每粘好一层都要停一会。所涂胶要少,以免胶液向里扩散,影响标本美观。
  (4).填充玻璃粘好后,将预先作好的标本安置在中央,在玻璃四角滴上胶,把盖玻璃粘好。注意使标本端正。压实并在其上放上不太重的镇压物,约15分钟至l小时即可粘牢。四边加上结合扣夹。扣夹可盖住玻璃的锋锐边缘并封住标本。在顶端粘上标签。在干燥处保存,以免发霉。

  有卡纸板框架的玻璃标本,与上述制作法相似,但只用一对填充玻璃块,其余的空隙改用框架支撑。每边有两层卡纸板框;外层可薄些,但内层要用很厚的包装用卡纸板(不能发皱的纸板)。内层卡纸板至少要与玻璃一样厚,必要时要把二、三层卡纸板粘在一起用。卡纸板条就形成标本盒的内壁,其高度要足以容纳昆虫的体躯和足。一定要细心正确的按尺寸裁好玻璃和卡纸板条,才能把标本作好。

  如需大量制作这类标本,则可用标准大小的玻璃块,使裁割、安装和贮存都很方便。其中也可安放二、三个标本或一横行,可用两套或三套填充玻璃,侧面的玻璃比中央的窄些。但昆虫标本要同样大小,否则小的标本就容易倾斜。盖玻璃一定要压紧,以保持标本端正。 还有一种用透明塑料板制作的展览标本,可把蛾类、蝶类和其他昆虫装在两块厚透明塑料板之间作展览用。方法是将厚透明塑料板加热制成中间凹人的形状,把经展翅整姿后的标本放人凹面,再将两块塑料板对合好,用丙酮或其他封口物质将周围的边封好。 

  展览盒中的绿色植物被害状标本,是用醋酸铜粉末,徐徐加入50%的醋酸液中,用玻璃棒搅拌,使其达到饱和状态时为止,作为原液。用时加水稀释,其比例为1:4。制作时将稀释液及植物标本同时放人大型烧杯中加热至沸时,植物即褪去绿色变黄,再继续加热,则醋酸铜的绿色便浸人到植物组织中去,又变为绿色,直加热到与原来颜色相同时,即停止加热,加热时间要看植物叶片的厚薄、软硬而定。将标本取出,放人清水中漂洗,直到水中不显绿色时用镊子夹起,滴尽叶面上的水,放在植物标本夹中,使其干燥后备用。如需浸渍保存的植物标本,只要在漂洗干净后,浸泡在50%的福尔马林液中即可长久保存。如果是其他颜色的被害状植物标本,采来后夹在植物标本夹的粗糙吸水纸中(要经常翻动透风,防止发霉),干后粘贴在图画纸上,再用油色按原来颜色着色,既真实又鲜艳。

  如作大型展览或博物馆的昆虫标本展览,可用大玻璃框或靠壁厨窗,用森林、山川、绿草和花丛作背景。在适当位置配置各种制作好的生态形昆虫标本。空中飞舞的蝴蝶和蜻蜓等,可用细蚕丝或马尾毛垂挂起来。再在隐蔽处配置小型风扇吹动,蝴蝶、蜻蜓晃动,栩栩如生,别具一番自然风格。

  通过上面所讲的一序列辛勤劳动,昆虫就被你制成-盒盒漂亮、新奇而引人入胜的标本了。 

  将标本盒放在标本柜里保存,标本多了,就需要专门的保藏室——昆虫标本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