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规划实施

    国家林业局在北京启动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工程将对我国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为期5年的拯救保护行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就工程的实施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林业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的任务和目标。
  印红说,为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规划》中涉及120个物种,其中近32%的物种濒临灭绝。希望通过《规划》的实施,加强对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推动和带动野生植物保护工作。
  印红对《规划》的实施提出5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规划》实施的重要意义。她说,物种的灭绝会打破生态系统的稳定,直接影响到国家生态战略安全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实施《规划》是延缓物种灭绝,维护生态平衡的需要;野生植物资源推动了人类社会的繁荣和发展,许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开发利用价值不可替代,并蕴藏着丰富的遗传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实施《规划》是保存种质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通过实施《规划》,建设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监测、宣教培训和技术支撑体系,还是全面提升野生植物保护能力的需要。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建立和形成由政府主导、林业部门负责、有关部门配合支持的实施格局,要切实加大对《规划》实施的资金投入和管理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的投资参与和支持。各地要根据《规划》内容和要求,制订当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实施方案,针对工作任务,建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度。野外钓鱼视频
  三是各地要根据本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资源与分布情况、致濒原因、濒危程度和环境特性等,提出以原生地种群拯救和生境保护为重点的有针对性的拯救保护措施,科学开展野外回归,建立国家、省级和监测点的三级监测体系,构建信息平台,开展宣教培训,建立保护网络,加强应用研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是各地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检查指导、监督和管理;要依靠相关的科研技术指导,确保《规划》实施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对野生植物拯救保护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五是各地要注重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并及时推广,还要研究和建立有关成果的运用推广、相应的后期保护政策及有关管理机制,提高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水平。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浙江省林业厅和云南省文山州林业局、浙江省松阳县林业局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在极小种群植物保护方面的工作经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