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国家林业局于3月24到25日在北京召开首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

贾治邦局长在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说,林业信息化建设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林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关系林业工作全局的战略举措和当务之急。当前,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持之以恒,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统筹规划,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现代林业建设总体部署和《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的要求,以全面实现林业信息化为目标,以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以“四横两纵”为架构,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尽快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先进实用、安全稳定的林业信息化格局,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发展、推动改革、引领未来的重大作用,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加快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

  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全国林业系统的信息化体系,建成国内领先的信息化平台,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增强,林业信息化发展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共享和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实现林业决策科学化、办公电子化、服务便捷化,为建设现代林业提供强大支撑。

  按照这一总体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10年,完成省级以上单位各类林业监测信息及专业基础数据的标准化改造和整合,省级林业信息化基础平台等各项建设任务完成50%。第二步到2015年,省级林业信息化基础平台等各项建设任务完成80%。第三步到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形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备、国内一流的林业信息化体系。

  林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总体要求,按照林业信息化建设“四横两纵”的总体框架,实施林业资源监管系统、营造林管理系统、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系统、林业综合办公系统、林业信息化基础平台、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经济运行系统、生态文化与教育培训系统、林业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等八大行动计划,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逐步建成齐备的基础设施、强大的数据库、强效的应用支撑、实用的应用系统、健全的标准规范体系、完善的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满足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各种需求,为发展现代林业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