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启动实施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1日报道  11月9日,涉及安徽、河北、辽宁、山西、浙江5省68个县(林业局)、总投资达13.6亿元人民币的世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实施启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工作,扎实认真推进林业行业利用世行贷款,充分发挥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在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技术知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建设现代林业作出新贡献。
  “林业综合发展项目”总体目标是,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人工造林和森林修复,恢复项目区森林植被,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善森林生态系统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发挥森林以生态为主的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提高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水平,增加森林经营收入,并为其他地区推广具有重要公共产品效益的多功能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和管理模式提供示范。
  祝列克强调,要高度重视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工作。世行贷款林业项目不仅仅是单纯资金引进的问题,既是新技术的创新和引入问题,又是对市场资源如何认识的问题,更是如何利用好外部资金来发展壮大中国林业的问题。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工作。2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我国林业行业利用世行贷款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利用世行贷款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祝列克对实施好世行贷款林业项目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风险意识;二是创新管理;三是要注重引进管理、技术和新的理念;四是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林业综合发展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为项目区新增多功能人工林9.2万公顷,修复低质低效林约4万公顷,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1.9个百分点;使7万公顷的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得到控制,17.7万公顷的农田得到有效防护,森林修复引入树种超过10个,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约674万立方米的木材,减少因木材需求对生态带来的巨大压力。
  据悉,25年来,我国林业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先后实施了“林业发展项目”、“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恢复项目”、“国家造林项目”、“森林资源发展和保护项目”、“贫困地区林业发展项目”和“林业持续发展项目”6个大型世行贷款林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20亿元,总计新造人工林和抚育间伐的中幼龄林面积达425万公顷,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保护和发展我国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以及帮助项目区农民减贫增收、增加木材和林产品有效供给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