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林业发展方式转变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海南省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调研林业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成效,看望一线科技人员,并着重考察了珍贵树种发展推广及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监测情况。贾治邦指出,推进现代林业先进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科技,要加大林业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努力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抓好珍贵树种培育研究和产业推广,依靠林业科技自主创新促进科技兴林、科技强林、科技富民。
  4月1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陪同下,贾治邦一行首先来到广西凭祥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先后考察了伏波山红椎示范林、西南桦木红椎混交示范林、热林中心石山树木园等地。贾治邦听取了珍贵树种培育技术与实验示范、石漠化治理植被恢复与生态重建、优良速生阔叶用材林培育等汇报,对热林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贾治邦说,热林中心成立30年来,为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实验、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珍贵树种培育、林业经营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是热林中心科研人员长期在深山密林中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换来的,非常不易。
  贾治邦代表局党组及国家林业局向中心的科研人员和全体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全国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模式最丰富的珍贵树种示范基地,今后,热林中心要结合新的林业形势和要求,进一步加大科研力量投入,重点抓好区域珍贵优良品种的选育、研究,依靠科技转变林业的增长方式,提高林地的产出率,全面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贾治邦说,近年来,广西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特别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是后起之秀。希望广西通过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大力推广珍贵树种的种植,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入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同时,国家林业局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
  4月13日,在海南省三亚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贾治邦一行考察了试验站的热带树木园,随后深入位于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森林鱼饵生态观测站,详细了解热带森林植物区系、森林群落、森林气象、森林土壤、森林水文和森林经营的研究情况。贾治邦说,在中国林科院的领导下,热林所试验站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为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林业基础研究和森林碳汇功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试验站全体科研人员勤奋努力的结果,他向取得这些成绩的试验站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贾治邦说,当前,我国林业发展充满希望,但要有大作为关键是要依靠科技支撑。“科教兴林”是我国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广大林业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发挥各自优势,抓好科技创新,突出研究重点,进一步加大“十二五” 期间对科技的投入力度;要重视和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良种选育等具有战略性研究工作,全面加大林业科技成果宣传及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强化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适应林业需求、功能完善的区域监测网络,全面挖掘和发挥林业多方面的潜力,努力开创“十二五”林业工作的新局面。
  贾治邦对中国林科院和林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各级林业科技部门继续加大林业科研的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通过兴林富民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要求广大林业工作者要学习、发扬林业科技人员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以及“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不图名利的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努力为林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