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林业产业首次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绿色时报2月3日报道  1月31日,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扶持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这是“扶持林业产业”首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完成编制之年。在新年开局之际,“扶持林业产业”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将对林业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跨越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记者注意到,“扶持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写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第四部分,即“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第一条,这充分体现出,2009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以后,林业产业富民惠民的贡献和潜力已经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重视。发展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民就业的创新领域、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成为拉动国内需求的战略举措。
  “十一五”以来,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把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拉动国内需求的重大举措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2005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7269亿元,到2009年达到1.58万亿元,翻了一番多。
  2007年和2009年,国家林业局两次召开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并颁布《林业产业政策要点》和《林业产业振兴规划》,林业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方面,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和潜力。
  在国家林业产业政策促动下,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木材加工、木浆造纸、林产化工、森林旅游、木本粮油、竹藤、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林业生物质能源、沙产业等十大林业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我国森林旅游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带动社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产值达到3700亿元,木材加工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木浆造纸业产值达到1300亿元,竹藤花卉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