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东省林学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5月18日,2012年广东省林学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林学会副理事长陈俊勤巡视员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林业厅营林处、省林业厅科技处、省防治检疫办、省科技推广总站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昆虫研究所、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林业职业技术学校、深圳绿之源有害生物防治公司、佛山市南海区绿宝生化技术研究所有关专家、领导、代表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东省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办公室谢伟忠主任作工作报告,总结了防治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会议选举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审议通过了防治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

    陈俊勤巡视员代表省林业厅、省林学会向各位防治专业委员会及各位委员表示祝贺,并对各位专家、代表对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性。广东是我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十一五”期间,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发生超过600多万亩,发生种类多发生面积较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危害加剧,本土重大有害生物发生危害严重,突发性食叶害虫种类增多,次要害虫上升为主要害虫。因此成立专业委员会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需要;近年来,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正逐步走向市场化,各地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防治项目已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成立专业委员会是适应防治社会化服务的需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后,广大农民成为林地的主人,获得了重要的生产资料和发家致富的创业平台,但是,林业有害生物造成了大量林木死亡,给广大林农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基层迫切需要更加规范的防治公司和技术指导,成立专业委员会是适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的需要。二要充分发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和专家的作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专业性、技术性、社会性和公益性都很强的一项工作。因此,要广泛团结动员有关专家学者,共同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要充分依托防治专业委员会,构建防治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开展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提高我省防治工作的科学技术水平,为全面提高我省的灾害防控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和蔓延、遏制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等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维护全省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会上,来自华农大、省林科院、深圳绿之源及南海绿宝公司的有关专家代表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及防治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