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今春异常气候对辽宁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影响变化

    2009年以来,辽宁地区先后出现了干旱、低温、寒潮、冰雪等异常天气状况,导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始终呈高发态势。特别是辽宁地区自2009年入冬以来,因极地冷空气异常活跃,造成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导致入春也较常年晚。
      去冬今春辽宁遭受的异常天气对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将产生较大影响。据全省各国家级测报点监测调查显示,我省重点监测的松毛虫、美国白蛾、杨干象和杨树溃疡(烂皮)病的发生情况异于往年。
      (一)松毛虫
      根据各测报点监测调查显示,2010年松毛虫平均越冬死亡率为30.28%,较往年呈显著上升,而2008年、2009年则分别为15.49%和11.82%;较往年显著上长升,松毛虫上树始见期也晚很多。
      1、对发生量的影响情况
      发生量已有减少。由于受去年高温、伏旱、秋旱的连续影响,使油松针叶大量失水,使初孵幼虫取食低含水量针叶,得不到充足的水分的补充而提高了该期的死亡率。
      2、对发生期的影响情况
      发生期较常年有所推迟。以阜蒙县为例,今年的赤松毛虫上树始见期为4月1日,较历史平均值的3月21日晚11天,较去年的3月13日晚18天;始盛期为4月16日,较历史平均值的4月1日晚15天,较去年的3月22日晚23天。
      (二)美国白蛾
      由于气温持续偏低,且降雨较多,已影响到美国白蛾的羽化。根据当前各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监测调查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美国白蛾平均越冬蛹死亡率为73.22%,比2009年的62.8%高出10.4个百分点,较往年显著上升。特别是在树皮缝隙内的越冬蛹,死亡率最高达到近95%,创历史最高。通过灯诱观测,诱集量明显少于往年同期诱集水平。成虫始见期为5月9日,比往年推迟15-18天。
      (三)杨干象
      杨干象以卵及初孵幼虫在枝干皮下越冬,在正常的年份下,4月中旬幼虫开始在韧皮部取食活动, 5月中旬开始蛀入木质部,6月上旬开始化蛹。7月中旬成虫盛期,成虫期为6月中旬至10月份。今春的杨干象幼虫活动期将比正常年份滞后15-20天。危害主要对象为2-5年生的杨树,对适龄的人工纯杨树林将危害严重。
      (四)杨树溃疡(烂皮)病
      受今春持续低温的影响,杨树烂皮病的症状显露期比正常年份延后10 -15天,目前发病症状仍属于初期症状,病斑显露还不十分明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