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全面展开

    为有效遏制美国白蛾危害,按《山东省2010年美国白蛾防控方案》要求,今年山东省鲁西、鲁西南、胶莱河以西7个市共50余个县(市、区)实施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据统计,今年全省计划飞防面积共计740余万亩,其中省财政1200万元资金补助飞防面积300万亩,其余资金由地方财政自行解决。
      2009年,山东省共有16个市(枣庄无疫情)、121个县、1221个乡镇发生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347万亩,累计防治作业面积2758万亩次,压缩发生面积110万亩,重点防控区有虫株率由去年的20%下降到0.5%以下,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及风景区有虫株率由去年的10%下降到0.1%以下,全面完成了今年的防控任务,取得了美国白蛾防控攻坚战的重大胜利。
      今年,为更好地控制美国白蛾发生危害,省防控指挥部把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在全省推广应用,防控工作将逐渐由应急转入常态。此次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采取政府统一采购形式进行的,年初,省林业局委托山东三木招标有限公司对“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项目飞防单位按照法定程序在国内进行了公开招标。3月5日在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举行,通过评标委员会评审,有5家单位中标。全省按照实施飞防的县(市、区)所在的地理位置,划分了五个飞防区域,日前,实施飞防的50余个县(市、区)已全面展开作业,已完成飞防作业593余万亩。
      目前,全省已筹集美国白蛾防控资金1.49亿元,购买无公害药剂1307.2吨,施药机械52730台,高枝剪193928把,已投入人工201.8万个,防治作业面积947万亩次。(韩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