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取显著成效

     山东省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3年来通过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荣成市、崂山区疫情得到控制,病死树伐除率100%;长岛县、文登市病死树率控制在万分之三以下,达到基本拔除目标;青岛市南区、市北区2年没有发现病死树,已拔除疫情。目前,全省发生面积1.6423万亩,病死松树2.7064万株。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与我省签订的任务目标。
      3年来,全省共投入资金5648万元,人工39万个,完成监测普查面积3600万亩次,砍伐清理病死树枯死木7万亩次、55.04万株,飞机防治媒介昆虫12.05万亩,防治效果74%;繁育释放管氏肿腿蜂4000万头,防治面积4万亩虫,口密度下降了36%。检疫检查松材线虫病涉木企业856家,仓储库87家,木材150.3万立方米,电缆盘680个,查获带疫木材198批,电缆盘、松木包装箱512个,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9种,全部进行了处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