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春尺蠖防治圆满结束

    今年河北省春尺蠖发生80万亩。为及时遏制其危害,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沧州、邢台、邯郸等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累计防治作业136万亩次(其中:阻隔法和地面喷药防治114.7万亩次、飞机防治21.3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政府推动。省森防站编制了《杨树病虫害防治预案》,在全省森防检疫工作会议上,对春尺蠖防治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廊坊、邢台市政府印发了春尺蠖防治通知。邯郸市副市长赵险峰亲自到一线调度部署防治工作。衡水冀州、景县,邢台广宗、威县、南宫,沧州河间、南皮、任丘以及保定徐水、高碑店、涿州等有关县(市)政府也召开会议或印发文件,专题部署,在防治期间,分组包片,加强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
      (二)强化保障。廊坊香河、霸州县(市)财政分别落实防治资金50万元和40万元,用于购置药剂、药械,永清县提前购置防治药剂30多吨,及时发放到一线。衡水市林业局积极筹措10万元用于药剂购置,并成立了防治应急专业队,重点抓好窗口地带、主要绿色通道两侧的防治。
      (三)加强监测。各地以窗口地带、往年春尺蠖发生区为重点,采取定点监测和虫情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准确、及时掌握虫情动态。邢台在全市设立了44个监测点,从1月底开始利用阻隔法对春尺蠖成虫进行监测。2月10日起,沧州市选取肃宁、河间等7县(市)进行实地监测。同时,各地根据监测情况,确定最佳防治时期,及时发布信息,指导防治工作。
      (四)科学防治。今年各地进一步加大了阻隔法防治力度,并对阻隔在树干胸径下的初孵幼虫进行喷雾防治。同时,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喷药,提高防治成效。廊坊市租用3架蜜蜂轻型飞机,对主要绿色通道、河渠路堤和发生严重的片林进行飞防作业21.3万亩。沧州市采用阻隔法和树干涂抹法对全市春尺蠖发生区普防一遍,并进行了喷药杀卵、杀幼虫防治,累计作业8.4万亩次。衡水市采取成虫期树干绑塑料裙结合幼虫期喷药防治的方法,作业8万多亩。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