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森防站召开2012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

    按照杨克杰副厅长的指示,黑龙江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于2012年3月13日在绿海大厦召开了“2012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参加会议的有东北林业大学森保专业学科带头人王志英教授,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于文喜同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门研究农林气象问题的专家姜丽霞同志,省森林与环境科学研究院董希文同志,还有全省各市(行署)林业局森防站的站长,以及省森防站的有关同志,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克杰同志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上,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姜丽霞同志结合农业气象预报,系统地讲解了2012年全省的气象形势。全省各地市站站长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工作情况,汇报了本地市201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以及今年的发生趋势及防控对策。三位林业病虫害方面专家,结合今年全省气象变化情况,均给出了今年虫害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病害有所下降的趋势结论。同时与会专家还就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及生物防治、经营管护等防控措施发表了意见。杨厅长结合专家意见,强调指出要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营林结合起来,从营林措施中找办法。要重视美国白蛾、栗山天牛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制定监测防控方案,并责成省站和哈尔滨、牡丹江森防站抓好落实。杨厅长还就即将签订的“松材线虫病、鼠害防控责任书”、松树死亡原因调查、疫点拔除、绿色通道、重点风景名胜区、重点工程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出了指示,特别强调了要抓好大庆杜蒙地区莲花湖镇的榆紫金花虫防治问题。

    最后,李淳站长在讲话中客观地指出了目前该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2012年度的测报、苗木产地检疫、春季防治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商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全省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