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着手构建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体系

    3月10日,浙江省林业厅组织浙江林学院、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进行评审。浙江省防检局蒋平局长和吾中良副局长也同时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有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通过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
      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009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研发省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对全省病虫情信息从宏观到微观的全面管理,促进测报管理工作的网络化、规范化、系统化;以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不重复建设的原则,有选择性地对我省27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基础设施进行重点建设;在浙江省重要生态敏感区域包括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和保护价值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建设重点生态区监测预警中心15个,开展松材线虫病及其它危险性有害生物的防范监测以及森林健康监测。
      通过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促进该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的信息化、标准化和网络化;对遏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加快浙江林业发展、推进“森林浙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朱云峰 孟祥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