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林业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与除治工作

    春季是各种林业有害生物初发阶段,抓好春季防治工作对压低虫口、减轻危害、控制全年发生危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山西省林业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从保护营造林绿化成果和经济林产业发展的高度出发,增强防治工作责任感,把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预防和除治,确保全年不发生大的灾害。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历年来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尤其对春尺蠖、油松毛虫、草履蚧、食芽象甲、杨柳毒蛾、松叶蜂等食叶害虫和腐烂病等进行重点调查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危害动态,为开展有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发生面积大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单位发布警报信息。同时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异常气候影响,注意因晚霜引发的林业有害生物灾情发生。各地要根据虫情制定科学的防治计划和技术方案,提前做好药剂、药械、队伍培训等防治准备。根据有害生物特性和发生规律,寻找其薄弱环节,抓住防治有利有效时机,对症施治,多措并举,适时开展防治,消灭病虫害于萌芽和初发阶段。在防治工作中,要注重防治质量,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技术,科学、合理、安全用药,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对虫灾的可持续控制。要结合当地实际,创新防治机制,搞好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并落实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和责任,做到统一行动、互相监督、共同防范,以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