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暨“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专项执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昆明召开

 

           

           

           

    2012年5月28日,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暨“绿盾2012”林业植物检疫专项执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刘宏屏主持,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专职副指挥长万勇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认清形势落实责任 努力开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在总结会上,刘宏屏局长认真总结了2011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对下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做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全省16个州、市林业局分管林检工作的局领导、林检局(站)长、省林检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和“绿盾2012”全国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林业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及2011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安排部署下步林检工作及“绿盾2012”林业植物植物检疫专项执法行动。

    万勇专职副指挥长指出,“十一五”期间全省林检工作紧紧围绕林业中心任务和防灾减灾目标,克服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干旱影响,林业有害生物“四率”指标取得了“三提高一下降”的好成绩,并成功拔除松材线虫病疫点。全省林检工作防灾减灾成效显著、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检疫执法成效明显、预防措施不断强化、重大灾害有效控制、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万勇专职副指挥长进一步指出,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周边省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对我省形成包围之势,二是边境一线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事件此起彼伏,三是本土有害生物危害加剧。当前,我省“桥头堡”和“森林云南”建设对林业建设生态、发展产业、带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现实要求越来越紧迫,务必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水平,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着力做到“五个强化”:强化监测预警、强化检疫御灾、强化检疫执法、强化科学防治、强化保障措施。

    万勇专职副指挥长强调指出,防范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扩散主要靠检疫,检疫主要靠执法。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要切实履行执法职能,强化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建立执法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严厉打击违反防治检疫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针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他提出,一是要健全应急防控机制,二是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三是要推进社会化防治,四是要打好防治攻坚战,五是要积极营造健康森林。要把营造林措施作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治本之策,在林业工程项目建设中将林业有害生物预防和控制措施纳入项目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检查验收。将中、重度危害的林分纳入中低产林改造范围。

    刘宏屏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突出,任务明确,会后,各地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并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防控结合,切实抓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及重点区域防控工作;二是要预防为主,提高监测预警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先行先试,建立检疫追溯制度;四是要精心组织,全面开展“绿盾2012”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五是要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严重干旱引发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六是要提供保障,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七是要加大宣传,继续加强森防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八是要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防控目标任务。

    下午,刘宏屏局长、卢南副局长分别召集16个州、市林业局分管林检工作的局领导、林检局(站)长对我省林检工作当前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发展思路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上,万勇专职副指挥长代表省林业厅与16个州、市签订了“十二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并为2011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云南省林检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