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

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丁先军和市林业局等13个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邀请市政协农业委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听取了重庆市林业局何平关于重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汇报,并分析了当前该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防治经费严重不足;二是疫木补偿未得到解决,除治疫木与林农利益的矛盾突出;三是基层责任制不落实,工作缺位现象严重,造成松材线虫病在一些地方久治不愈、甚至扩散蔓延;四是部分涉木企业仍然存在违规调运;五是个别单位不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疫情检疫监管工作存在严重漏洞。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除治工作,把好入口关,严防死守,一旦传入要很快发现,及时扑灭。要加强自身染疫林分的管理,不能染祸于人。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防治工作,防患于未然。会议还强调指出,对已造林和新造林的健康安全都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森林工程引进苗木的检疫监管一定要加强。重庆钓鱼网

会议明确,从2009年开始市财政将每年增加补助松材线虫病防治,发生区县要切实把工作做好,把钢用到刀刃上;松材线虫病、柑桔溃疡病也是自然灾害,应列入救灾补助范围,市财政局要会同林业、农业等部门研究疫木补偿办法,可以考虑按照疫木损失进行相应补偿;在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后召开全市的防治工作会议,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市级相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财政、林业等部门负责人要参加会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