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种方式发布有害生物信息

    中国绿色时报8月30日报道  面对山林在农村、专家在城市的现状,江西省森防部门打破了以往信息发布的传统观念,以虫情简报、短信通知、天气预报这“三条信息腿”,向政府机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林农发布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报信息。

       为扩展虫情信息发布渠道,江西省各级森防部门不仅向业务部门领导发送简报和灾害动态,而且向各级政府领导发送;不仅向各级森防业务人员发送简报,而且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林农和种植大户发送虫情信息和防治指导。根据各地上报的监测数据,森防局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虫情分析预测,发布图文并茂的病虫情预警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参考和防治技术指导。

       省森防部门与江西卫视合作,在天气预报节目中加入林业灾害的预报内容,扩大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宣传范围,为广大企业、林农提前防治提供了及时的信息。2009年,省森防局与江西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通了惠农直播室,每月一期节目,由省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就各种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防治方法等进行讲解并回答林农提出的问题,并插播中、短期虫情预报。

       自2008年开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以来,全省涌现了很多种植大户和管护公司,各地森防部门纷纷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在树木的病虫害高发时期向大户发送防治信息,提醒他们注意虫情,及时防治,减少损失。

       据统计,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省级森防机构共发布病虫情简报33期、电视播出预警信息11期、电台播出专题节目22期、手机短信播发10期病虫情预报共6000余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