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草坪病害不可以滥用农药

    当草坪病害发生严重时,有的人为了尽快控制病情,常将高浓度的药液甚至原药直接撒于发病区域,这种做法不可取。其原因如下:
    1.污染环境:多余的药剂常常随雨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源,或随雨水冲刷形成的地表径流污染别处地表水源。
    2.产生药害:高浓度的药液或原药不仅会使用药区域周围健康的草坪草受到伤害,同时还影响斑秃处将来的补播或补栽效果。
    3.产生抗性:大量滥用农药,容易使病菌产生抗药性,降低药剂的防治效果,并为以后防治该类病害留下了隐患。
    4.增加费用:滥用农药、造成浪费,还要增加本来就不低的草坪养护垂钓费用。
    5.牲畜中毒:有些地区将修剪下来的草屑喂养牲畜(牛、羊等),被高浓度药剂污染的草屑,一旦被牲畜误食,极易中毒。
    防治草坪病害时,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使用,切不可违反常规,大量滥用。有时病害发生严重,为了提高防治效果,适当加大用药浓度也未尝不可,但是必须在用药要求的浓度范围内,否则,将会遗害无穷。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