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建34个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11日讯  为保护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安全,减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实现“全面监测、及时预警、准确预报”的目标,山东省在原有43个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的基础上,结合森林资源分布及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增设34个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省财政在对34个测报点配备测报灯、数码相机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每点每年给予4万元的测报工作运转补助费用,促进各测报点高效科学开展工作。
  通过省级中心测报点的建设,山东省监测预报网络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监测预报网络。及时掌握全省各中心测报点及其所辖区域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发展动态,进行区域性预报;结合全省面上的病虫情报告及气象等相关资料,进行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大区域中、长期趋势预报,为国家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宏观决策提供依据;通过系统观测,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影响其发生发展的环境因子,积累基础资料,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档案和数据库,为今后运用高新测报技术开展预报工作奠定基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