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发布杨树草履蚧虫情通报及防治技术

 

    近日,县林业局森防站的专业测报技术人员对2010年发生草履蚧的重点地段进行了跟踪调查。受入秋以来的气温高和干旱降水少的影响,目前杨树草履蚧的虫卵已经开始孵化,孵化率达15%,平均每平方米虫卵500粒左右。全县范围内除临湖、标里两镇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特别是城东、西阳、高炉、林场、曹市、闸北、龙山、城西、双庙等乡镇的虫情十分严峻。面对如此形势,望各乡镇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杨树草履蚧的防治工作。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1、物理防治:树干扎塑料布或缠塑料胶带阻隔若虫上树法。于若虫上树前给树干扎塑料布或缠胶带。将树干环刮老皮至光滑,宽约15-20cm,剪塑料布(新塑料布为佳),用订书机固定环扎于刮皮处,阻隔率可达98%以上;再人工扑杀,效果明显。

    2、药剂防治 :(1)树干注干机注药。可在3月下旬至5月中旬进行,在树干基部周围每隔5cm斜向下呈45°打1孔,深达木质部,选用40%氧化乐果和40%毒死蜱杀虫剂,春季可用原药,夏季用3倍液(原药对水3倍),然后用湿土封堵注药孔,每隔10-15天防治1次,杀虫效果都在90%以上。(2)人工打孔注射防治草履蚧。此法的原理与树干注射机注射防治相同,选用氧化乐果或毒死蜱原液,防治效果在90-98%之间。(3)药剂涂干防治草履蚧。在若虫孵化上树前,采取剥皮涂药和直接涂毒环的方法。对二至四年生以上杨树。选用40%氧化乐果或毒死蜱杀虫剂原液,或用敌杀死对废机油以1:100的比例或取废机油1.1kg+石油沥青1kg,加热熬成粘虫胶涂干,宽度为10-15cm,此办法可以结合树干扎塑料布或缠塑料胶带阻隔若虫上树法实施,效果更佳。(4)农药喷雾法防治草履蚧1-2龄若虫。在草履蚧1-2龄若虫期,可选用毒死蜱1000-1500倍液、40%氧化乐果1 500倍液+2.5%的溴氰菊酯乳油400倍液、狂杀蚧600-800倍液、30%的呋喃丹颗粒剂根施,用药量根据树的大小而定。每隔7-10天喷药1次,防治效果均在95%以上。

    3、生物防治:草履蚧的天敌种类很多,如大红瓢虫、红环瓢虫、红点唇瓢虫、草蛉、蚂蚁、鸟类等。天敌是控制草履蚧种群繁殖的重要因素,防治时应当注意合理使用药物,尽量做到保护天敌昆虫和鸟类。

     4、防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当选择最佳时机,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内吸剂农药,要注意尽量使用对天敌危险性最小的农药,掌握用药浓度,以保护天敌。

     (2)草履蚧危害期虽短,但对林木危害程度极大,对杨树速丰林的生产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甚至可以造成死树。目前,阻隔和化学防治相结合是最佳、最为有效的防治方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