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公布安徽省2009年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主要结果

    根据国家林业局统一布署,我省于2009年组织开展了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在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调查地面固定样地11678个,遥感判读样地70130个,在分析论证全部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经国家林业局审定通过。国家林业局于近日公布了我省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的成果:森林面积380.42万公顷(其中有林地380.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7.53%。活立木总蓄积21710.12万立方米,森林蓄积18074.85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中,天然林155.23万公顷,人工林225.07万公顷;森林蓄积中,天然林8700.08万立方米,人工林9374.77万立方米。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61.97立方米,生态功能等级达到中等以上的面积占91%。
    总体来看,我省森林资源呈现出森林总量持续增加、森林质量有所提高、森林功能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经营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个体经营者已成为人工林经营的主体。清查结果客观反映了我国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来,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森林分类经营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与上次清查相比较,我省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主要呈现如下特征:
    一是林地面积继续增加,净增3.78万公顷。
    二是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增长,森林面积净增20.35万公顷,森林蓄积净增4319.44万立方米。
    三是森林质量有所提高,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11.18立方米,每公顷株数增加87株,平均胸径增加0.5厘米。
    四是林木蓄积长消盈余进一步扩大,年均净生长量大于采伐消耗量417.91万立方米,增幅24.91%。
    五是个体承包经营的森林资源比例继续上升,个体经营的林地面积309万公顷,占81.23%;个体经营的有林地面积309万公顷,占81.25%;个体经营的人工林面积185.31万顷,占82.33%。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个体经营者已成为森林资源特别是人工林经营的主体。
    清查结果也显示,我省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森林经营水平总体不高;二是生态功能较差的状况仍未改变;三是林分过密和过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加强森林资源培育,提高科学经营水平,构建高效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促进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三大体系建设,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任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