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茎泽兰防治技术取得新进展

    经过3年努力,外来有害植物紫茎泽兰的防治管理模式和防治技术均取得显著成效。这是国家林业局在贵州省罗甸县启动的紫茎泽兰防治试点项目得出的结论。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探索和总结出一套有效的防治管理模式,试点出以马尾松、板栗、桉树、车桑子等树种为主的替代防治紫茎泽兰的实用技术,筛选出草甘膦、农达两种可连根杀死紫茎泽兰的药剂及施用方法,全面掌握了其生物学、生态学特性,还提出了以人工割除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桐林保健模式,总结出人工促进、封山育林防治紫茎泽兰的治理措施,探索出以紫茎泽兰为燃料的农村节能新技术。

       据悉,紫茎泽兰是外来有害植物,上个世纪40年代入侵我国,适应力强、传播扩散速度快、危害性大。在林业上,紫茎泽兰通过侵占宜林荒山、退耕还林地、经济林地等林业用地,影响林地原有林木的生长,降低林地的生物多样性,严重威胁入侵地的生态安全。化绍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