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金项目在阳光下安全高效运行

    中国绿色时报3月19日报道 3月18日,国家林业局2010年直属单位计划与资金管理工作培训会议提出,局直属单位的建设和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自身建设重点和主攻方向,发挥计财部门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职能,积极研究政策,争取资金项目,加强项目管理,让资金项目在阳光下安全有效运行,为全面实现林业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总工程师姚昌恬主持会议。

       祝列克说,作为推动现代林业建设的排头兵,局直属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对林业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实现“双增”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做好直属单位计划与资金管理工作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直属单位计划与资金管理工作的自觉性,要统筹兼顾,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直属单位计财工作思路,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争取资金与管好用好资金的关系,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祝列克说,今年,按照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和林业计财工作会议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直属单位的职能定位, 局直属单位计划财务工作要着力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投资计划的申报与落实,确保中央投资效益。要切实做好2010年投资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抓紧编报2011年投资方案,严格计划管理,注重投资效益。

       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严格规范项目实施管理,切实抓好项目竣工验收。

       三是抓好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确保预算规范有序。要做好部门预算资金的争取落实,推进基本支出定员定额试点,强化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继续实行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挂钩,统筹结转和结余资金使用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四是抓好资金管理与使用,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要切实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管理,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继续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五是抓好统计管理与分析,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与时效。要进一步加强对汇率信息资源的掌控,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六是抓好直属单位计财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要强化改革意识,注重能力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作风建设。

       姚昌恬就2010年资金项目管理提出要求。他说,要努力巩固2009年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的成果,不断发挥长效作用,提升管理水平,克服薄弱环节;加强“小金库”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加强财政资金科学化管理,探索实施预算管理公开;加强、改进投资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按照现代林业发展思路,抓好“十一五”项目竣工验收。

       审计署农林水利审计局局长李季泽就“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作专题讲座。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作者: 温雅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