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黄花”请你不要采

    星《“一枝黄花”入侵千亩工业园 “植物杀手”变身大众“情人草”》报道,引起了省环保部门重视。10月24日,省暨合肥市防控“一枝黄花”环保志愿者活动在包河工业园展开,志愿者们与安徽省和合肥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铲除“一枝黄花”。环保部门呼吁,“一枝黄花”危害生态,市民在购买鲜花时若发现有其作配花要举报,不要无意中传播其种子。

志愿者铲除“一枝黄花”

    据合肥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处长仰礼信介绍,“一枝黄花”一棵独立的植株可以产生2万多粒种子,种子能够随风或者通过鸟类等传播,生命力极其顽强,飘到哪儿活到哪儿。更为可怕的是,“一枝黄花”具有压倒性的竞争力,极易和其他作物争光争肥,形成强大的生长优势,造成其他植物的死亡,常常是一片地里各种植物早已枯死,只有“一枝黄花”还在茂盛生长。

    10月24日上午9点,省暨合肥市防控“一枝黄花”环保志愿者活动正式开始。100多名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绿色家园”环保组织的志愿者们与安徽省和合肥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拿起铁锹,铲除“一枝黄花”。

市民不可“助纣为虐”

    本报曾报道,“一枝黄花”若被花店“滥用”,将会造成极大的危险。“如果市民在花店购买的鲜花有一枝黄花作配花,一定要向环保部门举报,并在丢弃鲜花时,要用塑料袋将废弃鲜花包起来再丢弃。”仰礼信告诉记者,市民对于“一枝黄花”了解甚少,采摘、购买都会造成“助纣为虐”。

“侵略者”目录将汇编

    据了解,上海等城市目前已经有法规禁止花店使用“一枝黄花”,而合肥目前还存在法律空白。

    “在国家环保部今年1月26日公布的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除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小龙虾、水浮莲、稻水象甲、松材线虫也危害着我省生态安全。”省环保厅生态处处长平江告诉记者,现在我省的外来生物已经有六七十种,虽然国家有控制外来生物的法规,但因为其传播渠道比较广泛,所以一时还难以根治,只能呼吁市民加大防控意识,尽量减少传播途径。

    此外,据平江介绍,我省将汇编一本外来“侵略者”目录,今后散发给市民,让市民对这些外来生物有所了解,并指导如何防控。钓鱼视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