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舆论监督落地有声 林业部门严查毁林事件

    最近,安徽日报连续报道了四起“毁林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组报道引起省林业厅高度重视,并立即严肃查处。日前省林业厅专门发函至安徽日报,就几起“毁林事件”的处理情况作出说明,对安徽日报的舆论监督表示感谢,并欢迎社会各界对林业建设给予更多监督和关注,共同推进生态安徽建设。同时,代号为“春季行动”的护林行动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省林业厅办公室副主任王小明介绍,《砍承包树得地失“绿”》等四起“毁林事件”曝光后,厅领导及时研究部署,责成事件所涉及的合肥市、太湖县等四地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并以去函、电话等多种形式跟踪督办。王小明表示,安徽日报对上述几起“毁林事件”的跟踪报道,加大了林业法制宣传,使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严肃性,提高了规范林业承包经营行为的自觉性。衷心希望媒体继续对林业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多关注、多报道、多宣传、多监督,也希望通过安徽日报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林业、关注生态、加强监督,使我省林业建设发展进程更健康,人民的居住环境更优美。

  为加大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省林业厅4月1日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代号为“春季行动”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主要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运输木材,放火或失火烧毁林木,非法征占用林地等行为。行动期间各地将成立专门机构,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涉及森林资源保护的大案要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立即调查核实,依法妥善处理,及时消除社会影响。(史力)

  新闻热评:科学监督重实效

  近日,安徽日报连续推出四篇“毁林事件”报道,省林业厅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严肃查处,有力地维护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了林业生态建设,社会反响良好。这是安徽日报近期加强舆论监督取得的成果。

  阳春时节,草长莺飞,本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然而一些人逆时而动,肆意伐林毁绿,破坏林业生态。毁林行径涉及到相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当地老百姓关注的矛盾焦点,负面影响较大。安徽日报派出记者深入采访,推出有力有效的舆论监督,促进问题圆满解决。从中,我们既看到林业主管部门闻“过”则改的勇气和迅速查处的工作效能,更看到党报以人为本的办报理念和舆论监督的独特力量。

  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党报的职责。当前,由于种种原因,党的方针政策在一些地方还不能得到很好落实,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因此,党报舆论监督不能缺位,不能失语,必须努力做到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和建设性监督。安徽日报坚持不懈开展舆论监督,特别是让舆论监督稿件上头版,放大监督效应,推动问题解决。

  监督重在“解难”。开展舆论监督,不是让企业、单位出丑,给部门、个人抹黑。而是通过报道现实存在的问题,弘扬正气,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最终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和维护稳定的目的。党报不断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对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大有裨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各种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面前,党报不能熟视无睹,不作为,不出声,应该勇于担当,及时报道事件发展最新动态,剖析事件发生的原因、背景、真相,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舆论监督,可以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报才会受到人民群众真心喜爱。

  真实和准确是新闻的生命,舆论监督更是如此。为做好“毁林事件”报道,安徽日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排除阻力和干扰,查看毁林现场,与受害者交流,和林业主管部门沟通,确保报道内容确凿无误。正是有了党报记者的艰辛努力和倾力付出,四起“毁林事件”才得以公之于众。

  党报开展舆论监督,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和合作。在新形势下,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已成为政府部门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此次“毁林事件”的成功查处,得到了省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面对触目惊心的“毁林事件”,林业部门不护短、不遮丑、不推诿,迅速做出处理措施,狠抓整改落实。这一善待党报舆论监督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合作精神,难能可贵,值得称道。

  期望更多的部门和单位都能正确面对舆论监督,支持党报加强监督,促进问题解决,推动事业发展。(项良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