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广玉兰叶斑病调查与防治

广玉兰是一种优良绿化树种,抗污染能力强,属强阳性树种,对肥水要求严格。自2003年以来,广玉兰叶斑病在蒙城县发生较为普遍,对广玉兰生长造成了不同程度地危害,今年蒙城县又多处发生广玉兰叶斑病,我们对该病组织了调查。

一、症状:发病广玉兰树势较弱,新发嫩枝较少;树木叶片黄化,梢端重于基部;叶面生有叶斑病,表现症状为初期病斑为褐色斑,扩展后,内灰白色,边缘深褐色,斑块周边褪绿,后期病斑干枯,着生黑色颗粒状物,病害严重时,叶片病部表皮开裂,不久叶片脱落;植株落叶严重时,伴有少部分枝条枯死。

二、病因:一是雨季排水不畅,地下水位较高(漆园计生办院内已有2棵因此而枯死,其余生长不良)。二是土壤偏碱(PH值达8.5),且土中有石灰残渣和建筑垃圾,土壤碱化程度较重,使其根系长期处在盐碱胁迫之下(东城变电所院内9棵广玉兰因此而发病,叶片脱落严重)。三是根系地表土壤被水泥地面覆盖面积较大,通气不畅,呼吸作用受阻(庄子大道两侧和粮食局院内20多棵广玉兰因此而发病)。四是四周水泥地面、建筑物及人为安装的照明灯等散发的热量对树木生长也有一定影响(县政府院内4棵广玉兰之间安有二盏照明灯,其强度达400W/盏,夏季夜晚强光照及高温对其生长不利)。

三、防治建议:一是及时清除病叶、残枝,集中烧毁,以减少侵染病源。二是加强雨季排涝,严防积水。三是尽量减少根系地表土壤水泥覆盖面积。四是硫酸亚铁水溶液灌根。五是叶面喷施百菌清、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并定期喷洒微量元素及少量速效氮、钾肥以促进树木恢复。

四、讨论:根据广玉兰对土壤、水分的生理需求及几处栽培有广玉兰的庭院及行道树调查结果,广玉兰在蒙城生长基本情况是:1、广玉兰在我县栽培,若林下配有矮灌木,地面减少水泥覆盖,加强抚育管理,其中、幼龄林生长状况较好。2、当广玉兰在偏碱性(PH值达8.5)土壤中生长20年后,树木长势开始减弱,易感染病害;根系伸展较远,土壤偏碱性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的碱性土壤影响了根尖对养分的吸收,使树木营养不良。3、大部分根系地表土壤覆盖厚厚的水泥,根系的呼吸作用受阻,使根系自身调节失衡,影响树木正常生长。4、梅雨季节降水集中,易引起地下水位升高,根系的呼吸作用微弱,部分根系因窒息而腐朽,进而导致树木枯死。因此,若不适宜的环境不能得到根本改变,即使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树木长势也难以恢复如初,严重的将会造成整株死亡。(通讯员  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