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数量可能因全球变暖而激增

美国《科学》周刊2006年10月31日消息:昆虫为高度适应性的生物,能够通过进化适应环境的变化,包括相对近年来的全球气候变暖。美国华盛顿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昆虫适应气候变暖的能力将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那就是昆虫数量激增。

适应气候变暖的昆虫,其种群的最大繁殖速率也将会增加。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将给农业、公众健康和环保带来极其广泛的影响。

许多研究表明,昆虫很容易适应所处环境的温度。例如,生活在沙漠中的昆虫能忍受高温,但它们忍受低温的能力却不如生活在山区的昆虫。现在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已经适应变暖环境的昆虫,其种群的繁殖速率变快。华大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的学生福朗兹说:“蝴蝶种群生长发育速率得到提高或许是个好事,但蚊虫种群生长发育速率提高未必是好事”。福朗兹是该研究报告的主要撰稿人,文章发表在2006年10月的《美国自然保护者》杂志上。

福朗兹说,他们的研究表明,昆虫对气候变暖的进化适应性具有深刻的生态学影响,因为种群的生长速率最终会改变整个生态系统。另外,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如物种的多样性和食物链对在生态系统中生活和相互影响的物种种群的繁殖速率相当敏感。

福朗兹指出,昆虫对变暖环境的生化适应性不仅仅是它们对气候变暖的反应,有些种类的昆虫可能迁移到温度较低的生境来躲避气候变暖,或者改变季节活动规律。另一些昆虫可能不能完全适应环境变化而灭绝。但是,能够适应变化的昆虫,它们的繁殖速率必将提高。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