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杨树常见病害

  杨树溃疡病
    主要发生于苗木移植过程中,3下旬开始发病,4月中旬至5月下旬为发病高峰期,6月初基本停止,10月后稍有发展。该病可侵染树干、根茎和大树枝条,但主要危害树干的中部和下部。发病初期树干皮孔附近出现水泡,水泡破裂后流出带臭味的液体,内有大量病菌。病部最后干缩下陷成溃疡斑,病斑处皮层变褐腐烂,当病斑横向扩展环绕树干一圈后,树即死亡。杨树长势衰弱时易发病。防治方法:①选用壮苗造林,起苗时尽量避免伤根,运输假植时保持水分。②定植前用ABT3号生根粉溶液沾根,定植时浇足底水,定植后对幼树干部喷施5406细胞分裂素1000倍液。③春季在树干下部涂上白涂剂,或用0.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用1:1:160波尔多液喷干,可预防树干感染,降低发病率。若发病率在50%以上时,涂干也不会有明显效果,可平茬。
    杨树黑斑病
    该病5月初开始发生,夏秋最盛,直至落叶为止。可危害杨树叶片、叶柄、果穗、嫩梢等,在其上形成角状、近圆形或不规则的黑褐色病斑,直径约1毫米,有的达5毫米。病斑多时可连成不规则的大块斑,引起早期落叶。防治方法:①选育抗病杨树品种。②发病期间,苗圃和幼林用200倍的波尔多液或85%代森锌250倍液喷洒。③合理密植、及时间伐,保持林内通风透光。及时清扫林内落叶,以减少病源。④可在6月上旬喷40%多菌灵800倍液,或25%百菌清600至800倍液,或O.3%尿素及磷酸二氢钾混合液防治。
    杨树叶枯病
    该病从杨树叶片抽生开始,危害杨树叶片、嫩梢和幼茎,受害叶片以5至6月感病最重。受害的叶片上出现近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的病斑,直径1至5毫米,病斑多时可连成大斑。病斑上有黑褐色霉状物。嫩梢和嫩茎上的病斑凹陷,呈棱形,上有绿色霉层。防治方法:①从发病开始,进行药剂防治,在整个生长季节喷2至3次药,可用40%乙磷铝3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防治。②及时清除枯枝落叶,并带出林外集中烧毁或埋沤制肥,以减少菌源。
    杨树腐烂病
    主要危害杨树枝干、枝条的各个部位,病斑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等。发病初期病斑呈暗褐色,水渍状,后失水干缩下陷,有时病斑开裂成丝状。后期在病斑上密生出许多小黑点。潮湿时,从病斑的小黑点中能长出卷曲的,橘黄色的丝状物。该病的病斑每年向外扩展,当包围枝干一圈时,上部枝、干会全部死亡。在春、夏降水量大的年份,腐烂病发病严重。防治方法:①用刀刮除病斑,应刮至健部,再在病斑上涂10倍的食用碱水,或20%农抗120水剂10倍液,连涂2至3次即可。②春天或秋天,在树干下部涂上白涂剂,生石灰、食盐、水的配制比例为1:0.3:10。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