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技创新需破解八个热点问题

      本报讯 记者张一粟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的主题报告专门论述了现代林业建设中的科技创新问题。

       江泽慧说,当前,我国现代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在加速新一轮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在国家和部门正在认真总结“十一五”、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国家赋予新时期林业发展更加重要地位的时候,现代林业建设对林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需求。

       江泽慧总结归纳出 “十二五”和今后林业科技创新的八个热点问题。

       一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林业科技创新问题。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林情决定了林业发展必须把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林业生态建设技术研究领域,今后将着重研究应用生物技术创制林木新品种,森林培育与生态安全的重大科学理论问题,支撑国家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需要的森林营建、高效可持续经营、困难立地造林、效益监测与评估等关键技术。

       二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林业科技创新问题。发展现代林业是应对气候变化、减排增汇的重要途径。今后的研究应突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林业生态系统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功能,揭示陆地生态系统的维护与调控机理,探索气候变化条件下森林与湿地可持续管理生态学机制和固碳减排增汇机制。另一方面是林业碳汇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林业碳汇的增汇、适应机制、计量监测、造林再造林等关键技术等。

       三是保障木材安全的科技创新问题。依靠科技进步,大幅度提高我国木材自给率和综合利用率是解决木材供给不足的必由之路。以维护国家木材安全为目标,今后在该领域要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要加强用材林培育技术研究。为满足产业发展对优质高产用材林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重点研究林木良种选育、丰产栽培、健康经营、珍贵木材培育等关键技术,提高木材产量和质量,构建完善的用材林培育技术体系。二要加强木材高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木质纤维类生物质形成的基础理论,木材(竹藤)节约节能高效加工技术等。三要加强林业新材料研发,推进林业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研究新型生物质材料与绿色化学品创制技术,林源活性物质高效提取及新药创制技术等,大幅度提高林产品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推进林业新兴产业发展。

       四是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科技创新问题。林业生物质能源作为一种新的可再生能源,对于缓解能源危机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后要以实施国家新能源战略为目标,在该领域重点在两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针对适用资源不足,重点研究各类能源林良种选育、定向培育、林业生物质原料集储等关键技术。另一方面,针对加工利用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加强加工转化技术研究。着重研究生物质定向气化技术,非粮木本淀粉、纤维素生产燃料乙醇技术,木本油料连续清洁生产生物柴油及其综合利用技术,林业生物质发电关键技术,林业生物质制备液化油及其精炼技术。

       五是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的科技创新问题。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确保国家稳定的基础,林业木本粮油生产大有作为。在该领域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要加强选育新品种。利用传统和现代生物技术,重点研究油茶、核挑、板栗、枣、柿等主要木本粮油新品种选育技术,培育高产及超高产、优质高抗的新品种。二是要研究高效栽培技术。攻克绿色、精准栽培关键技术,全面提高木本粮油产量和品质。三要研究精深加工技术。在木本粮油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利用、储藏等生产技术上获得突破。

       六是改善民生服务林改的科技创新问题。在科技服务林改中,一要加强系统化林业实用技术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加强以农户为单元的林业规划和经营管理技术示范、竹木加工利用实用技术以及发展林下经济技术等。二要加强区域林业支撑技术研究。包括东北国有林区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下资源开发、南方商品林和珍稀树种后备资源培育、西南地区特色林产业、西北地区生态经济型林业、平原地区农林复合经营等相关技术。三要加强林业资源利用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林业资源化学高效利用、林特产及林药资源开发利用、花卉现代品种创制及设施栽培等技术,创制林业生物质新材料,攻克林产品深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四要加强城乡人居林建设技术的研究。深入研究森林与人类身心健康的关系机理,研究城乡人居林树种配置、经营管理、配套设施建设技术,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七是林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的科技创新问题。林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是现代林业的重要支撑。今后要重点加强两方面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一方面,加强林业机械化技术研究。大力研发适合各类地形的森林资源培育、人工林抚育采伐、森林灾害防控以及林业生物质材料和能源加工等新型实用林业机械,开发城乡绿化、人工林营造、防沙治沙、木材高效节能加工、人造板先进制造、森林食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装备,实现林业机械国产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另一方面,加强数字林业技术研究。面向林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研究天地一体化数据采集、动态监测、虚拟森林等关键技术,开发森林三维结构参数遥感定量反演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多节点、长期、定量和三维林业资源管理与监测技术系统,实现林业信息的及时、准确、可视化应用。

       八是现代林业发展的理论和政策创新问题。现代林业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理论指导、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国情、民情和林情,加强林业软科学研究。一要加强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以服务于国家林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为目标,重点研究现代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现代林业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关系,林业三大体系建设之间的关系,林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二要加强林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以服务于国家林业经营体制改革与政策完善为目标,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林业政策法规、国际林产品贸易、森林认证、森林资源价值评估和生态补偿等。三要加强林业生态文化研究。以建立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重点突出理论体系、物质载体和生态制度等方面的研究。

  (作者: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一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