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多举措大力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

     今春,为进一步遏制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高发态势,重庆市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创新举措,强化预警服务,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为推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部门合作,科学会商虫情。2月下旬,市森防站与市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召开了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气象监测预报会商会,在全面分析201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天气情况的基础上,针对2012年气候背景下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进行了交流研究和科学探讨。
  二是印发趋势预报,指导基层防控。3月初,市森防站正式印发了全市2012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巴南、永川、涪陵、奉节、綦江、巫溪、江北、九龙坡、荣昌、铜梁、武隆等区县也先后印发了本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及防治对策,积极为乡镇(林场)提供防控服务。
  三是下达监测任务,全面开展调查。3月中旬,市森防站确认2012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应施监测调查面积后,发文下达各区县森防站参照执行,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抽查虫情;梁平、开县、南川、奉节、秀山、垫江、丰都等地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林业有害生物调查,为适时开展防治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四是面向社会林农,及时发布预警。3月末,市林业局和市气象局在重庆卫视和重庆公共农村频道天气预报节目中联合发布了“越冬代马尾松毛虫预警信息”,4月初,市森防站与市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发布了2012年第1期“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第一时间为相关单位和广大林农及时提供了预警防控信息。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