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2012年捕食螨释放工作

    2012年5月8日,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站技术人员装运8000袋害螨天敌——捕食螨前往崇明县东平林场开展今年的捕食螨释放工作。本次捕食螨防治对象为水杉害螨——刘氏短须螨和针叶小爪螨。近年来我市水杉普遍遭受到水杉害螨的危害,严重影响水杉的健康生长以及景观效果,为此我站结合“上海市水源涵养林主要病虫害无公害控制技术研究”课题,于2011年引进了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推广使用的害螨天敌——胡瓜钝绥螨,该螨为一类有效的捕食螨,对于叶螨等害螨有良好的捕食效果,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生物防治手段。

    崇明县东平林场有近两千亩水杉,每年防治水杉害螨和水杉赤枯病需要花费大量物资和人力,然而大量的药剂防治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为此我站将通过创新防治方法,倡导无公害治理,推广生物防治的思路,结合课题研究,以崇明县东平林场为试点,努力建立防治害螨的新机制、新方法,进而向全市推广无公害而有效的防治手段,减轻水杉被害现状。

    本次捕食螨释放后,课题组将实时监控害螨发生数量,随时掌握防治效果,为后期研究和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